景公問晏子曰:「聖人之不得意何如〔一〕?」晏子對曰:「上作事反天時,從政逆鬼神,藉斂殫百姓;四時易序,神祇並怨;道忠者不聽,薦善者不行,諛過者有賚〔二〕,救失者有罪〔三〕。故聖人伏匿隱處,不干長上,潔身守道〔四〕,不與世陷乎邪,是以卑而不失義,瘁而不失廉〔五〕。此聖人之不得意也。」「聖人之得意何如〔六〕?」對曰:「世治政平,舉事調乎天,藉斂和乎百姓;樂及其政〔七〕,遠者懷其德;四時不失序,風雨不降虐〔八〕;天明象而贊〔九〕,地長育而具物;神降福而不靡,民服教而不偽〔一十〕;治無怨業,居無廢民;此聖人之得意也。」
〔一〕 蘇輿云:「治要『意』下有『也』字。」
〔二〕 蘇輿云:「治要『賚』作『賞』。」
〔三〕 孫星衍云:「『事』、『時』,『神』、『姓』、『聽』、『行』,『賚』、『罪』,各為韻。」
〔四〕 蘇輿云:「治要『潔』作『靜』。」
〔五〕 蘇輿云:「治要『瘁』作『蔽』。」
〔六〕 王念孫云:「案『聖人』上脫『公曰』二字,治要有。」◎則虞案:指海本已補「公曰」二字。
〔七〕 王念孫云:「案治要作『舉事調乎天,藉斂和乎民,百姓樂其政,遠者懷其德』,是也。既言『民』而又言『百姓』者,古人之文不慊于複,『子庶民則百姓勸』,即其證也。此四句皆五字為句,而兩兩相對,今本脫一『民』字,衍一『及』字,而文義皆參差不協矣。」◎則虞案:指海本已補「民」字。
〔八〕 蘇輿云:「『虐』各本作『雪』,『虐』『雪』形近而訛。淮南本經篇『風雨不降其虐』,語本于此,是字應作『虐』之明證。治要正作『虐』。」
〔九〕 孫星衍云:「當云『贊地』,今本脫一『地』字,因下有『地』字故。」◎王念孫云:「案下三句皆六字,唯首句少一字,治要作『天明象而致贊』,是也。『致贊』,謂天致禎祥以贊王者(昭元年左傳『天贊之也』,杜注:『贊,佐助也』),非贊地之謂也。淮南本經篇曰『四時不失其敘,風雨不降其虐,日月淑清而揚光,五星循軌而不失其行』,正所謂『天明象而致贊』。」◎則虞案:顧廣圻云:「今本脫一『地』字。」指海本已補「致」字。
〔一十〕孫星衍云:「『平』、『天』,『姓』、『政』,『德』、『虐』、『物』,『靡』、『偽』,各為韻。」
〔一〕 蘇輿云:「治要『意』下有『也』字。」
〔二〕 蘇輿云:「治要『賚』作『賞』。」
〔三〕 孫星衍云:「『事』、『時』,『神』、『姓』、『聽』、『行』,『賚』、『罪』,各為韻。」
〔四〕 蘇輿云:「治要『潔』作『靜』。」
〔五〕 蘇輿云:「治要『瘁』作『蔽』。」
〔六〕 王念孫云:「案『聖人』上脫『公曰』二字,治要有。」◎則虞案:指海本已補「公曰」二字。
〔七〕 王念孫云:「案治要作『舉事調乎天,藉斂和乎民,百姓樂其政,遠者懷其德』,是也。既言『民』而又言『百姓』者,古人之文不慊于複,『子庶民則百姓勸』,即其證也。此四句皆五字為句,而兩兩相對,今本脫一『民』字,衍一『及』字,而文義皆參差不協矣。」◎則虞案:指海本已補「民」字。
〔八〕 蘇輿云:「『虐』各本作『雪』,『虐』『雪』形近而訛。淮南本經篇『風雨不降其虐』,語本于此,是字應作『虐』之明證。治要正作『虐』。」
〔九〕 孫星衍云:「當云『贊地』,今本脫一『地』字,因下有『地』字故。」◎王念孫云:「案下三句皆六字,唯首句少一字,治要作『天明象而致贊』,是也。『致贊』,謂天致禎祥以贊王者(昭元年左傳『天贊之也』,杜注:『贊,佐助也』),非贊地之謂也。淮南本經篇曰『四時不失其敘,風雨不降其虐,日月淑清而揚光,五星循軌而不失其行』,正所謂『天明象而致贊』。」◎則虞案:顧廣圻云:「今本脫一『地』字。」指海本已補「致」字。
〔一十〕孫星衍云:「『平』、『天』,『姓』、『政』,『德』、『虐』、『物』,『靡』、『偽』,各為韻。」